首页 >> 宁波之最 >> 宁波的世界之最
 
雅戈尔:世界首条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09-09-02
 
    2009年由雅戈尔集团投资的世界上第一条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工业园区投产。在4月中旬举行的2009中国天然纤维论坛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首席代表赛奇托莱科女士向解放军总后汉麻研究中心、雅戈尔集团等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奖牌,表彰其在开发天然纤维领域所作的贡献。
    大麻又名汉麻,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纺织纤维原料之一。然而,由于大麻中含有四氢大麻酚(THC),被用来制造兴奋剂和毒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导致种植大麻受到国际禁毒组织的强烈反对。许多国家的农业科技工作者,采用生物新技术着力培育低毒或无毒的大麻品种。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世界上先后培育出近30个品种,其四氢大麻酚含量由一般高毒品种的5%~17%降到0.3%以下,失去了毒品吸食或提取的效益。这些品种也不再属于毒品禁止种植的范围,而成为一种重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资源,符合现代“环保、生态、绿色、安全、保健和可再生”的消费观念。采用汉麻纤维生产线生产出的汉麻纤维保持了原有优良性能外,还具有纤维长度长,柔软舒适的性能;利用该纤维可以纺出60Nm的优质纯汉麻纱线,而且可以与棉、莫代尔、天丝等其他任何材料进行混纺,研制出高品质的汉麻混纺纱线。
    汉麻韧皮纤维加工难度大、可纺性差是世界性技术难题。“汉麻纤维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我国在汉麻材料综合利用技术的科研以及化工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认为。2009年3月27日,雅戈尔集团和解放军总后勤部汉麻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开发新一代纤维——汉麻,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继加拿大、德国之后第三个掌握汉麻开发利用技术的国家。
    在汉麻利用技术攻关的同时,雅戈尔集团与宜科科技公司又联合设立汉麻公司,投资3.5亿元在西双版纳建设汉麻纤维加工生产基地,设计加工规模为年产5000吨汉麻纤维,目前投产的一期工程可年产汉麻纤维2000吨,生产加工值8000万元以上。汉麻的开发利用对实现贫苦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长都有重大意义。     
 
----------------------------------------------
    本信息已访问:9666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