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波之最 >> 宁波的世界之最
 
徐浩:世界上第一个完整证明“法伯相交数猜想”的宁波籍数学家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09-02-12
 
    “法伯猜想”是世界著名数学难题,系1992年由瑞典数学家法伯提出的关于曲线模空间万有环结构的系列猜想,是曲线模空间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美国斯坦福、普林斯顿等著名大学的数学家都曾研究过这个问题。其中,“法伯相交数猜想”是“法伯猜想”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决定了万有环的结构。1998年,两位美国数学家证明“法伯相交数猜想”可从关于格罗莫夫—威滕不变量的Virasoro猜想得到。但这涉及到一个庞大体系,掩盖了模空间本身性质,对于法伯相交数的组合本质,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斯坦福大学瓦开教授与两位著名的加拿大组合学家,在2006年文章中讲到利用局部化技巧,部分证明“法伯相交数猜想”对应于标示点个数小于等于4的情形。
    2008年3月中旬,因悬赏世界七大数学难题出名的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和加拿大国家数学研究所——班福数学研究所联合邀请全世界40多位著名数学家,举行“曲线模空间的最新进展”讨论班,围绕“法伯相交数猜想”开展专题讨论。会议收到浙大数学中心证明“法伯相交数猜想”的预印本。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徐浩用完全不同于国外大学的研究方法,借助计算机,推导出相交数的新递归关系,并由此给出“法伯相交数猜想”最为直接和简洁的完整证明。讨论班上参会数学家们认为,这个证明独辟蹊径,非常成功。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表示祝贺。
  徐浩是宁波镇海人,1978年出生,1997年从镇海中学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初选是计算机专业,出于对数学偏爱,后转到数学系,并在2001年考上该校硕士生。2004年,硕士毕业后报考中科院数学所博士,却由于必考课不及格而未考上。刘克峰让他留在浙大数学中心任秘书,边工作边复习,第二年继续攻博。2005年,报考浙大数学系博士再度失利。2006年,他第三次考博,依旧落榜。刘克峰力排众议,说服有关领导,最终被数学中心破格录取。在数学中心几年时间,徐浩把大部分时间用在钻研数学上,并开始对曲线模空间产生兴趣,这是数学与物理等交叉的领域;与其他数学家研究方式不同,在刘克峰启发下,徐浩用计算机编程来研究曲线。在计算机编程帮助下,徐浩和他的导师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最终破解了这一难题。2007年,徐浩获“中国数学会第八届钟家庆数学奖”。同年,在刘克峰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的新结果》被《美国科学院会刊》(PNAS)录用,这是中国内地高校首次在《美国科学院会刊》上刊登数学论文。2009年,徐浩被推荐进入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
    本信息已访问:15173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