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天地 >> 历次党代表会议 、代表大会
 
宁波市历次党代表会议 代表大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09-01-12
 
   代表会议

    第一次代表会议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7日召开,正式代表152名,列席代表9名。以整风精神总结市委一年来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和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情绪。确定今后工作方针、任务:继续克服困难,以维持生产为中心,加强财政工作,有计划地调整工商业;巩固、扩大党在群众中的思想、组织阵地;配合农村土地改革,巩固社会治安;继续贯彻整风精神,端正政策,转变作风,争取生产进一步稳定与好转。

    第二次代表会议    1951年7月20日至31日召开,正式代表138名,列席代表6名。会议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确定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到城市。提出城市工作方向是一切为了发展生产、解放生产力,把消费城市变为生产城市,树立牢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增产捐献运动。通过中共宁波市委第二次代表会议决议。

    第三次代表会议    1952年1月20日至24日召开,正式代表264名,列席代表85名。确定整顿干部队伍,从思想上、组织上、政策上准备反击资产阶级的进攻,进一步贯彻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提出党员在“三反”斗争中,要起带头作用,检查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开展思想斗争。通过进一步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决议。  

    第四次代表会议    1953年7月11日至16日召开,正式代表167名,列席代表11名。要求进一步贯彻反官僚主义斗争,深刻认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继续搞好工业生产,贯彻工业改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完成基本建设任务;加强对工商业的领导,改善工商业经营,妥善安排市场,保证物资供应,完成税收。

    第五次代表会议    1953年11月16日至23日召开,正式代表167名,列席代表10名。着重解决干部对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认识,要求党内外普遍地组织学习,检查、推动各项工作,经常检查和防止违反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思想倾向。提出今后工作要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做好市场供应、粮食计划收购供应工作及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准备工作。通过坚决贯彻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决议。

    第六次代表会议    1954年2月12日至16日召开,正式代表179名,列席代表9名。提出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划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界限,提高干部思想与政策水平;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研究市场,改善经营管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指标;积极稳步地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第七次代表会议    1955年2月1日至9日召开,正式代表217名,列席代表6名。提出1955年工作纲要是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扩大物资交流,积极稳步地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把支援国家重点建设、支援农业生产作为城市工作主要任务之一。要求增产节约经常化,依靠、发动群众,加强企业计划管理,推行厂长负责制和一长制,加强技术领导与技术学习,干部要精通业务成为专家。   

    第八次代表会议    1956年1月6日至11日召开,正式代表301名,列席代表205名。会议检查过去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根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方针,提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把资本主义工商业、交通运输业全部改造成为公私合营企业;手工业、小商小贩及交通运输业中的独立劳动者,通过合作化道路基本上组织起来。要求加强思想、组织建设,做好在公私合营企业及已组织起来的店、社、组中党的发展工作,从组织上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政治任务贯彻执行。选出中共宁波市监察委员会委员7人。   

    1983年代表会议   1983年7月实行市管县体制后,为选举产生市出席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代表,11月15日至16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宁波市代表会议。代表315名。选举产生出席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代表65人,候补代表6人。

    代表大会

    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6年5月25日至6月1日召开,正式代表361名,列席代表50名。提出继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任务;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强对企业、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改进党的组织工作,加强思想建设;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工作报告决议、市委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1人、候补委员9人,出席省第二次党代奉大会代表15人、候补代表2人。市委一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7人,书记、副书记各1人。

    1958年2月25日至3月3日,市委召开一届二次代表会议,正式代表246名,列席代表84名。提出在继续完成思想、政治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到技术革命上去,动员、组织全党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9年1月17日至20日召开,正式代表379名,列席代表136名。确定继续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方针,高速度地发展工农业生产,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创造条件。提出对党员、干部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通过中共宁波市委、鄞县县委、镇海县委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二届委员会委员25人、候补委员8人。市委二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9人,书记处书记6人。

    1959年12月8日至12日,市委召开二届二次代表会议,正式代表361名。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总结三年来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经验,确定1960年建设计划和远景规划。通过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决议。选举产生出席省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代表19人、候补代表2人。

    第三次代表大会    1963年1月16日至18日召开,正式代表383名,列席代表65名。总结检查二届市委的工作,肯定成绩,分析存在问题:一段时间内指标太高太急,推行不切实际的措施;混淆集体所有制与全民所有制的界限,忽视个体所有制对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作用;贯彻按劳分配、等价交换原则不够;批判党内错误思想时,界限不清,错批判、错处理一些同志。确定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把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放在首要地位;继续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把工业和其他部门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争取农业丰收,争取国民经济的新高涨。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22人、候补委员5人,出席省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8人、候补代表1人。市委三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8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

    第四次代表大会    1971年6月25日至28日召开,正式代表630名,列席代表19名。贯彻党的“九大”路线,提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斗、批、改”。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修整风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39人;候补委员5人。市委四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11人,书记1人、副书记5人。

    第五次代表大会    1980年?月11日至15日召开,正式代表700名,候补代表50名。确定今后若干年内全市社会主义建设目标,逐步把宁波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全省工业基地与外贸出口基地之一。提出把党的建设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把加强党的建设各项措施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保证。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工作报告决议,通过学习和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决定。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36人、候补委员8人,出席省党的代表会议代表15人。市委五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14人,第一书记1人、书记1人、副书记5人;选出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人。

    第六次代表大会    1984年7月18日至23日召开,正式代表600名,候补代表57名,列席代表22名。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与重点,坚持开放与改革双管齐下,外引与内联同步进行,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港口、北仑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对外贸易,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乡镇工业,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浙江的重要工业基地和以出口加工工业、国际转口贸易为中心的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在提高经济效益前提下,到1986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一番,力争1995年翻两番。提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办好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两件大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全面整党。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工作报告决议、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39人、候补委员6人,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7人。市委六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12人,书记1人、副书记4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次全会选出常委6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经市委批准,下同)。

    第七次代表大会    1989年8月22日至26日召开,正式代表596名,列席代表50名。确定今后五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实施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地发展;加强思想文化战线工作,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保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六届市委工作报告决议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41人、候补委员4人,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5人。市委七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10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次全会选出常委7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

    第八次代表大会    1994年6月7日至11日召开,正式代表588人,列席代表56人。会议审议通过七届市委题为《解放思想 锐意开拓 为把宁波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确定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深化和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把宁波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要求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比1980年翻四番,人均达到13400元。把宁波港初步建设成为亿吨级的中国沿海国际中转枢纽港;杭甬高速公路、沿海国道主干线宁波段和萧甬铁路复线全面建成。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以石化、钢铁、电力为主体的基础产业得到加强;外贸自营出口值,平均年增20%以上,达到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科、教、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人民生活费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6%以上。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草案(1994—2000年)》。会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40人、候补委员7人,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5人。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选出常委13人,书记1人、副书记3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次全会选出常委7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

    第九次代表大会     1999年5月19日23日,市委召开中国共产党宁波市委第九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第十次党代表精神,为宁波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大会应到代表572名,出席代表556名。黄兴国代表中共宁波市第八届委员会作《迈向新世纪,开创新局面,为宁波提前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跨世纪发展的现实基础;二、新世纪初叶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三、今后五年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四、在提前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会选出中共宁波市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八届市委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23日,召开九届一次全体会议,黄兴国主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的市委常委会,有常务委员13人,黄兴国当选取书记,张蔚文、王卓辉、徐福宁、陈敏尔当选副书记;通过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通过《中共宁波市委议事规则》。

    第十次代表大会    2004年5月22日至26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次代表大会。5月22日举行开幕式。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动员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宁波现代化建设新跨越而努力奋斗!大会应到代表577名,出席代表562人。巴音朝鲁代表中共宁波市第九届委员会作题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实现宁波现代化建设新跨越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会选出中共宁波市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共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九届市委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九届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26日,召开十届一次全体会议,巴音朝鲁主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的市委常委会,巴音朝鲁当选书记,毛光烈、徐福宁、葛慧君、邵占维、郭正伟当选副书记;通过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新当选的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作题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成为宁波现代化建设坚强领导集体》的讲话。

 
----------------------------------------------
    本信息已访问:12458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