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中国共产党在宁波90年的历程与启示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6-03-18
 

中国共产党在宁波90年的历程与启示

——在纪念中共宁波地方组织建立

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姚晓东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共宁波支部成立9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同志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始终重视、关心和支持党史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及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史、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史。回顾党在宁波的历史进程,也是一幅不断发展、壮大的恢弘画卷。今天,宁波的党组织已经从最初的1个支部、5名党员,发展到了2.7万个基层组织、50余万名党员,成为执政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坚强领导核心。下面,我就党在宁波的历史作一简要的回顾、介绍。

    一、中国共产党宁波组织的建立

    宁波,是一座拥有7000年历史文明的古老城市,更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素有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宁波人民,在鸦片战争、中法战争和整个反帝反封建斗争中,曾经谱写了光辉的革命篇章。

    无产阶级的产生与发展,为宁波建党奠定了阶级基础。“五口通商”后,外国资本主义势力入侵宁波,在他们开设的轮船公司和码头上产生了宁波近代第一批无产阶级。随着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到1918年,宁波产业工人已达5000余人。这支受到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重重压迫的队伍,体现了坚决、彻底的革命性和富有组织纪律性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在宁波的广泛传播,为宁波建党奠定了思想基础。五四运动爆发后,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新青年》《每周评论》《湘江评论》以及浙江的《教育潮》等众多进步刊物先后传入宁波。宁波的一批先进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在城乡掀起新文化运动。一些知识青年,成立进步团体“雪花社”、“社会主义读书会”、“乐群学会”等,扩大了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

    先进知识分子的成长,为宁波建党准备了干部条件。1919年5月下旬,宁波搬运工人和船夫纷纷罢工,拒绝替日商卸煤、运煤,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声援学生运动的最早罢工之一,举国瞩目。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酝酿、准备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张秋人、杨眉山等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在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深入工人群众的过程中,砥砺成长。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同年底,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建立。次年7月,中共中央委托上海地委暂代区执行委员会职权,宁波被列入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委工作区域。早期党的活动家上海地委委员长徐梅坤,团中央候补委员、团上海地委委员长张秋人,以及俞秀松、恽代英、沈雁冰等先后到宁波从事社会调查,筹建党团地方组织。

    根据中共四大关于在全国建立和加强党组织、以适应革命大发展的需要的指示精神,在1924年7月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基础上,1925年二三月间,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委正式决定,建立中共宁波支部,有党员5名,他们是:周天僇、许汉诚、杨眉山、谢传茂、石德濂,这是宁波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宁波成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

    1926年1月,徐梅坤又一次到宁波指导。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城区启明女子中学秘密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下设工人、农民、国民和妇女运动4个委员会,筹建和管辖鄞县、慈溪、镇海、定海、象山、奉化6县党的组织。后来,地委增设宣传及学生运动等委员会,管辖范围扩大到绍兴和台州部分县的党组织。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是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宁波党组织的创建,中共宁波地委的成立,标志着宁波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宁波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二、党在宁波90年的不懈奋斗

    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便焕然一新。在充满艰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英勇斗争。大革命洪流中,宁波工农运动风起云涌,党员数量占全国总数的2%之多,蒋介石先于上海在宁波实行的反共“清党”,充满白色恐怖。土地革命战争风暴中,奉化、亭旁等武装暴动影响深远。党组织屡遭破坏,共产党员前仆后继,一批市(县)委书记和宁波籍省委书记献出了宝贵生命。抗战时期烽火燃遍四明大地,特别是浙东区党委、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开展的4年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创建了全国19个解放区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宁波又成为南方七大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的重要区域,为人民解放军解放浙东创造了条件。

    194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在艰难探索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岁月,党团结带领勤劳智慧的宁波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奠定了宁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扎实基础。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有在战争废墟上建设新宁波的胜利与喜悦,有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开拓与成功,有在艰辛探索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与辉煌,也有从严重错误和危机中冲破迷雾、迎来真理标准讨论和思想解放曙光的伟大转折。这一段历史,是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其中充满了探索的曲折和艰辛,反映了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开启了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新征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行工作重心转移和全面拨乱反正,农村改革蓬勃发展,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揭开了宁波改革开放序幕。宁波地市合并,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启动,被确立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成为宁波腾飞的“发动机”。“宁波帮”“帮宁波”,宁波先后成为计划单列市、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随着“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推进,宁波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的相继建立,以及宁波作为副省级城市地位的确立,宁波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进入新世纪以后,宁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港口开发和城市化进程,宁波港跻身世界级大港,宁波出口加工区、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宁波梅山岛保税港区等一批新的特殊经济区相继建立,使宁波成为中国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品质化实现了新提升。

    90年征程,风霆壮行。党在宁波90年的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宁波人民的前途命运,使宁波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一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宁波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开启了宁波发展的历史新纪元;二是经过29年多的艰辛探索和奋斗,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宁波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三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富裕繁荣的巨变,大幅度提高了城市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宁波发展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辉煌成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党在宁波90年的宝贵启示

    90年来,宁波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进步,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党在宁波的丰功伟绩已载入史册,风雨兼程的90年,既有成功经验,也有深刻教训,这些为党领导宁波人民继续胜利地走向未来提供了历史的智慧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在宁波90年的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正是依靠正确的理论指导,党带领宁波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形势下,党要领导宁波人民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仍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宁波的历史证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国情、宁波的市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走出适合宁波情况和特点的发展道路,才能不断推动宁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走向新的胜利。

    三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在宁波90年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

    四是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本质特征。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增强宁波的地方综合实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五是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在宁波9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要全面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改进和完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今天我们纪念中共宁波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就是为了缅怀峥嵘岁月,开创美好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宁波各级党组织和全市人民将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创造宁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
    本信息已访问:6473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