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抗日烽火燃遍四明大地 ——在宁波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6-03-18
 

各位领导,同志们:

    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国难时刻,东海之滨、四明大地到处燃烧着抗战烽火。在学习习总书记“9·3”重要讲话之际,回顾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下面,我就抗日战争在宁波作简要介绍。

    一、日军暴行

    日军对宁波的侵略始于狂轰乱炸。最早遭受轰炸的是栎社机场,轰炸最密集的地方是宁波城区、镇海、象山和溪口。1939年夏日机轰炸宁波城,大火烧了12小时,毁屋2000余间,死伤居民五百多人。日军的“无差别”轰炸,导致了溪口、“景升”轮、檀头山渔场、石浦等一系列惨案。从1937年到1941年日机在宁波轰炸632次,造成人员伤亡3217人。

    烧杀抢掠是日军的惯用手段。日军先后制造了1940年7月烧杀镇海20个村庄,杀害民众174人,焚毁房屋8400余间;1941年5月在鄞县章水焚烧民房1600间,死伤无数;1943年2月日军“扫荡”余姚长泠江,火烧5个村庄,卷走大批财物,用铁丝穿过陆埠自卫队14个人的手心,押往玉皇山活埋,残忍行径,令人发指。在象山,日本开采了10万吨萤石,有5万吨运往日本,茅洋砩矿成为人间地狱,被残害致死的2700余劳工形成了“万人坑”。

    宁波还是日军细菌战重灾区。1940年10月日机对宁波市区实施细菌战,一周内有53人死亡,半月后有8户人家全部死亡。最终只能焚毁疫区5000平方米内144间房屋,仅海曙区的死亡人数就达135人。这是日本石井四郎的731部队和 “荣”字第1644 部队犯下的滔天罪行。

1939年6月23日至25日三天内,日机共出动51架次,对小港轮番轰炸,投弹304枚,毁房1580间,死伤86人,李氏乾坤两房及李家花园被夷为平地。

    “慰安所”旧址见证了日军的性侵犯罪行。日军在宁波玛瑙路等地设立多处“慰安所”,对妇女实施性暴力。宁波遭到日军性侵犯的妇女1547人,其中“慰安妇”309人。我们获得受害者本人陈述、见证者口述记录等522份。

    据抗战时期宁波地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统计,人口伤亡计32606人,直接财产损失按照1937年7月的法币值计7183万元。

    日军占领宁波后,建立特务机关、宪兵队、警备队和汪伪政权,对宁波实行残暴统治,经济上进行疯狂掠夺,文化上推行奴化政策,社会上肆意践踏人权,在鄞县新设中学,设置日语课、唱日本歌、为日本天皇过节等,宁波城区设立多重哨卡,路过者要鞠躬、遭搜身,否则鞭打狗咬,甚至拘禁。商人胡顺庆等5人在华美医院附近被日军用警犬活活咬死。抗日联络员李子瑜,受尽日军火烫、电刑、犬咬等酷刑折磨而死,灭绝人性。沦陷区的宁波人民饱受亡国奴的悲惨命运。

    二、救亡图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富有革命传统和民族血性的宁波人民立即兴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标志着全面抗战爆发,战火迅速蔓延到宁波。因为宁波是蒋介石的老家,又有重要港口、机场和矿产,所以对于攻占宁波日军蓄谋已久,志在必得。宁波《时事公报》发表社论疾呼:“面前的中国,唯有抵抗,才是出路;当这个关头,只有国家,是最高一切。”

    1937年9月起日军炮击镇海要塞,宁波防守司令部重点设防镇海口,在沿海建设防御工事,先后在甬江口沉船21艘,破坏境内970余公里公路。1939年8月,象山石浦守军激战12小时打退日军海陆空登陆部队,首战歼敌100余人,写下了浙东抗战史的重要一页。

    1940年7月,日军集中3000余优势兵力,登陆镇海口。国民政府军英勇反击,194师师长陈德法在一线指挥,经过5昼夜奋战,击退日军。七一七之战守军阵亡600人,伤580人。日军伤600人、亡400人、被击落敌机1架。敌酋萍乡月蜀因战败自杀。这是中国抗战史上首次获胜的海防之战。

    1941年4月宁绍战役爆发,4月19日日军二度登陆镇海,20日攻占宁波城。随后,慈溪、奉化、余姚等相继沦陷。面对日军精锐师团4万余人的进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阵亡3377人,受伤2846人,失踪1472人。5月,日军1500余人进犯鄞西,并侵占象山茅洋。国民政府军曾组织两次溪口反击战,但在敌强我弱的态势下,均以失败告终,日军铁蹄踏上四明大地。

                      

1941年4月20日,日军平山部队侵入宁波城区。

日军在宁波抢掠的大米。

  

      日军在占领宁波掠夺的棉花、桐油等物资。

    1941年2月和4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开辟浙东接连发出两份电报,把浙东列为华中指导中心的战略地区。这是中央高层开辟浙东战略基地的最早决策。

    据此,浙东地方抗日武装、浦东南渡的抗日武装、从华中局和新四军派来的一大批干部等三支力量在浙东汇成了强大的抗日洪流,共同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1942年7月谭启龙为书记的中共浙东区委在慈溪宓家埭成立,8月何克希为司令的三北游击司令部在慈溪鸣鹤场成立,标志着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开创。

    浙东军民在沪杭甬和崇山峻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四年转战。1941年6月,在慈溪相公殿伏击日军,打响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威震四方。之后,从三北到四明,横河血战、梅园丘激战等,在沪杭甬之间,连歼日军。

    珍珠港事件后,美军派出16架飞机轰炸日本本土。战机返回时迫降中国东部沿海。其中有4架坠落在鄞县、象山一带,共20名飞行员,两名溺亡、3名被日军截获,15名得到宁波军民成功营救和安全转移。这是宁波军民进行的国际大营救。

    1942年5月,日军调集13万兵力发动浙赣战役。之后,加紧对浙东地区的军事、政治控制。日、伪、顽犬牙交错,兵力多达3万。在那烽火岁月,浙东军民既要抗击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蚕食”,又要进行反顽自卫作战。根据地最艰苦的时期,第二次反顽自卫战历时9个月,经历战斗91次,浙东游击队减员三分之一。

    1943年8月,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余姚梁弄,从此这里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1944年1月,浙东抗日武装正式改名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

    浙东纵队海防大队于1944年8月进行大鱼山战斗。他们在八倍于我的日军海陆空部队联合进攻下,浴血苦战7个多小时,毙伤敌100多人。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42名官兵壮烈殉国,“海上狼牙山之战”写下了浙东抗战光辉而又悲壮的一页。

    四年多的敌后抗战,浙东军民作战643次,克复两座县城,攻克敌据点110余个,歼灭日伪军9197人,开辟了拥有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00余万的解放区,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战略支点。为祖国独立、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上千名英雄儿女壮烈牺牲在四明大地上。

    1945年9月15日,侵占宁波的日军在江东白鹘桥投降。至此,抗日战争在宁波以人民的最终胜利载入史册。由于国民党垄断对日受降,为了全国的和平大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党政机关1.5万余人,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于9月底开始分批渡杭州湾撤至苏北。

    浙东抗日根据地成为毛泽东肯定的全国19块解放区之一,是浙江敌后抗日的主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作战。

    三、胜利启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70年前,中国人民英勇顽强,与侵略者誓死血战,迎来了抗战的胜利。70年后,纪念这一伟大胜利,回望气壮山河的抗日史诗,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深刻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民族解放战争获取完全胜利的首要条件和决定性因素。

1940年7月22日晨,我军击退日军。图为我军将士收复镇海时留影。

    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阶级、阶层的全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有力武器。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人民战争显示了无穷威力。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同时,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也是鼓舞中国坚持抗战直到最后胜利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历史不能被忘却,英雄必须被铭记。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英勇悲壮的抗日战争,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历史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
    本信息已访问:5054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