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 史海一叶
以史为鉴
史海回眸  史海一叶 
 
韩清泉与浙江医专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09-02-18
 

    韩清泉(1884~1921年),字士泓,慈溪人。1899至1902年就读于杭州养正书塾、杭州府中学堂。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被选派为浙江省、杭州市官费赴日留学生(共15人),初进东京弘文书院普通科学习,与鲁迅先生同学。两年后,赴金泽医学专门学校学医。
    学成回国后,韩清泉任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之前身)校医。宣统三年(1911年),因目睹当时英国教会主办的广济医药专门学校和广济医院欺诈病家、牟取暴利,就毅然会同留日医科同学,鄞县人汤尔和(后任民国初北洋政府教育总长)等人,得到在杭州中学堂求学时的老师、地方绅士陈权通(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人的支持,在羊市街(今江城路)开设浙江病院,自任院长,乃国人在杭州自办西式医院之始。因治疗效果好,收费低廉,深得社会好评。民国元年(1912年)6月1日,在浙江病院的基础上,租赁板儿巷民房,创办浙江医学专门学校(翌年更名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兼任校长,为国内第一所兼培育医、药专门人才的学校。
    韩清泉既当院长又当校长,既坚持临门诊手术,又亲自授课辅导,并多方罗致人才,办学成绩显著。民国四年(1916年),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专科以上学校成绩展览会,该校以93分之成绩,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列为特等,荣获“绩学宏仁”之匾额。
    民国十年(1921年),韩清泉不幸劳卒于任所。同年7月,浙江医药专门学校新校舍在刀茅巷落成,医专师生在校园内专门为校长立碑建亭,以示纪念。1925年,为收容在“五卅运动”后脱离广济医药专门学校的学生,浙江医专曾附设医药和护士特班。1931年,学校改为省立医药专科学校。1933年设附属医院。1947年,学校升格为省立医学院。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曾改名为浙江医学院、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浙江医科大学并入浙江大学。
    1995年版的《宁波市志》人物卷中没有将韩清泉记入,这是令人惋惜的。

(原载《宁波史志工作简讯》第40期)

 
----------------------------------------------
    本信息已访问:11385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