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波之最 >> 宁波的中国之最
 
徐开通:首次击落入侵的美国无人侦察机的战斗英雄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09-09-02
 
    20世纪60年代,美国不断派遣无人驾驶侦察机侵犯我国领空,对我国内地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目标进行侦察摄影,猎取情报资料。这种美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当时是一种技术设备非常先进的飞机。不需要人驾驶,由基地遥控指挥,在18000米以上的高空中活动,时速可达800公里,在快速飞行中即能完成侦察摄影任务。这种飞机体积很小,在高空中不易被炮弹打中。周恩来总理作出了“要千方百计打下敌人一架无人驾驶飞机”的指示。
    1964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1师在广东雷州半岛地区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当日11时53分,一架美国BQM-147G型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入雷州半岛上空,高度17600米,时速780千米。11时58分,空军第1师中队长徐开通奉命驾驶歼-6型飞机起飞拦截。在地面指挥所引导下,徐开通驾机从敌机后下方以5度进入角进入,在距敌机400米、300米时2次开炮,均未命中,230米时第3次对准目标开炮,连发打到距敌机140米,敌机中弹坠海。此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次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徐开通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其事迹曾被写入学校的教材,2000年修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史时,也被收录其中。
    徐开通,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人,1933年出生,1951年入伍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先后历任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之职。徐开通生活得很豁达,现在他每天散散步,或者在网上下下棋。“看到国家一天比一天好,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徐开通说。
 
----------------------------------------------
    本信息已访问:11281
----------------------------------------------
版权所有:中国宁波史志网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